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网:撕掉“不专业“的刻板印象标签,健身教练如何规划职业前景?
2021-01-29 来源: 上海体育

“不专业”“低素质”“游泳健身了解一下”……这是近年来贴在中国健身教练身上的标签。虽然几个标签并不能代表整个教练群体,但也说明以往健身教练这一职业的状况存在不少问题:销售为王、三天培训即可上岗、服务缺失等等,一定程度上说明健身教练职业化程度普遍不高。如何帮助健身教练规划健康的职业发展方向、建立起良性职业竞争机制,撕掉背负已久的刻板印象标签?近日,2021中国健身创业者大会·健身教练新十年峰会在沪举行,知名品牌负责人、资深教练、健身KOL(关键意见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健身教练的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

图说:2021中国健身创业者大会·健身教练新十年峰会在沪举行 官方图

本次峰会,BonGym场馆首发《2020职业健身教练生存状况报告》(下称《教练报告》),报告从教练薪资现状、职业规划、生活日常等方面对健身教练进行调研。国内率先系统性提出教练职业发展六条路径(“高收入”线、“培训师”线、“运营管理”线、“课程研发”线、“健身网红线”、“门店合伙人”线)的乐刻运动也分享了其“教练新十年”计划实行第一年所取得的成果。


教练平均收入超文体娱乐从业者平均月薪


收入是从业者最关心的话题。《教练报告》显示,2020年健身教练的月均工资收入为11456元,超过2020年文体娱乐从业者平均月薪(7340元,数据来源:58同城)。其中,学历高的教练,更容易获得高薪资。疫情冲击之下,约有56.6%的受访教练收入下降,平均降幅26%。

而据乐刻数据统计,2020年乐刻平台前37.3%活跃的教练月均收入达15000元及以上,相当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白领月均收入水平,平台教练年收入最高超过50万。若将月均收入15000元作为健身教练“高收入”标准进行统计,去年乐刻平台高收入教练人群是2019年的2.6倍。同时,乐刻实现了教练课时费的实时结算,不拖欠任何一个教练一天的课时费。

图说:2020年健身教练的月均工资收入为11456元 官方图

谈到平台教练收入提升的原因,乐刻将其归结为支持教练多栖发展、教练商家化及平台流量的补贴、匹配。

多栖化,意味着教练收入渠道的拓展。一名教练可同时教授团课、私教、训练营等不同性质的课程,有机会将收入提升2-3倍。同时,乐刻通过数据化驱动,帮助提升教练的商家意识。从接单到约课、上课、转化、用户活跃及复购,教练服务的各个环节都能实现数据化、透明化,以此激发教练主人翁意识,“自我经营”提升效率。


教练转型管理成热门选择


据《教练报告》调研,在未来职业方向上,“自己创业开店”、“做培训师”、“打比赛”、“始终做一线教练”、“做管理”、“转行”成为教练们的六大主流选择。其中,创业开店的选择比例从2019年的43%大幅降至2020年的21.4%。疫情期间部分健身房、工作室的经营不善甚至倒闭,让教练们对创业有了层层顾虑。

而在乐刻“教练新十年”计划的“门店合伙人”发展路线中,乐刻为符合条件的教练开辟了合伙人优惠通道,通过减免保证金、分期支付加盟费等方式扶持教练加盟,并补足其在供应链、运营等方面的空缺,帮助教练取得更大收益。

图说:乐刻“教练新十年”计划 官方图

相比开店的热度下降,计划往管理方向发展的教练比例大幅提升至32.4%,这意味着除专业技能外,教练们希望有机会增强支线能力,提升职业抗风险水平。针对想在专业技能上进一步精进的教练,乐刻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培训师团队,招募了莱美、尊巴体系内的近1/3培训师。据悉,2020年乐刻训练营、私教培训师是2019年的12倍,团课培训师是2019年的2倍。同时,乐刻也搭建起内部培训师培养机制,从教练选拔到成长、考核,均有一套完整的机制及标准化制度,为平台普通教练提供通畅的培训师发展路径。

图说:乐刻“教练新十年”计划帮助教练取得更大收益 官方图

从数据层面来看,中国健身教练群体正在向更健康的方向发展。以往,健身教练以销售为核心,随着近年来中国健身行业的逐步转型,商业模式更加多元化,健身教练的职业现状及发展方向也的确开始改变,教练群体开始觉醒。

2020年的疫情虽然重创了健身行业及教练群体,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疫情同样给中国健身带来了新的刺激,家庭健身百花齐放,让经营者更多地审视品牌本身的发展,让教练们更慎重地思考职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