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报:头部企业产教融合弥补人才缺口
2021-02-04 来源: 上海体育

2017年,首批“电竞专业”学生入学。今年,这批学生将正式毕业。“首批电竞本科生几乎没人从业电竞”?近日,这样的话题曾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记者从设立相关专业的中国传媒大学和参与设置相关课程的英雄体育VSPN获悉,这一说法有误,电竞专业涉及赛事直转播、游戏设计等,约六成学生会进入电竞相关领域工作,而电竞头部企业依然处于人才缺口较大的状况。

对“电竞”的理解又现误区

过去,人们对电竞的理解存有误区,认为电竞就是打游戏,很多家长因此不愿意让孩子从事电竞行业。直到国内选手在多项国际大赛上称雄,国内电竞产业也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外界才因此打消了一些顾虑。

而这一次,“首批电竞本科生几乎没人从业电竞”进入热搜榜,又把人们对电竞的误区显露出来。有人可能觉得“电竞专业”就是打游戏、打比赛,但事实并非如此。以中国传媒大学为例,他们在2017年招入了首届20名学生,所谓的“电竞专业”在该校的专业名称是“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课程主要包含游戏设计、电竞管理等。

据了解,该校课程采取与电竞头部企业英雄体育(VSPN)合作的方式。开设了电竞概论等基础理论课,也有赛事导播、赛事运营、游戏数据分析等实践课。电竞之外,学生还需学习数学、游戏技术、美术制作、数字媒体技术等基础课程,内容涉及高数线代、C语言、3DMax、数字图像制作、音视频剪辑。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四川传媒学院等四川高校,则于2017年9月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科专业,次年设立数字媒体艺术(游戏竞技方向)本科专业。在川影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彭颖看来,电子竞技包含了众多项目和各种等级的赛事,就如同奥运会的田径比赛一样,学生需要懂得如何组织一场赛事,如何制定比赛规则。

约六成进入相关行业

对于“首批电竞本科生几乎没人从业电竞”的说法,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陈京炜介绍,这确实是一种误解。

 “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娱乐方向)专业聚焦的是电竞产业中游、上游的赛事直转播、游戏设计等,并不培养电竞选手、电竞教练、解说主播等方面的人才。”陈京炜说,而且,一般大学本科生毕业时年龄已超过20岁。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基本处于职业电竞选手“黄金年龄”的后期,已非最适合打职业电竞的年龄段。

就目前的统计情况来看,该校首批20名学生中,已经签约游戏大厂的有6人,准备转正的有4人,还有6人准备继续深造。

四川电影电视学院公布的数据更为详细,第一批电竞专业毕业生中,有26%的同学在县级融媒体机构及自媒体机构从事与电竞赛事、电竞内容创作有关的工作;20%在各类各层级的电子竞技俱乐部从事策划和管理工作;14%在主播工会做电竞主播;6%从事和电竞培训和艺考培训有关的工作;34%在其他与电竞和游戏有关的数字娱乐行业工作。总体来看,超六成的毕业生从事与电竞直接相关的工作。

产教融合弥补人才缺口

过去几年,“人才缺口”一直是行业里的高频词——1月17日举行的“电子竞技员”国家职业标准开发启动会中强调,目前电竞行业存在高达50万的人才缺口;去年7月,人社部也发布数据,称电竞行业未来5年的人才缺口预计将达到350万。

英雄体育VSPN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公司招聘人数超600人,并且比较欢迎应届毕业生。去年落户上海的腾竞体育,则更加青睐有经验的电竞从业者。例如:资深品牌经理岗位需要5年以上的相关工作经验,创意设计师需要6年以上经验。赛事策划和解说管理需要3年以上经验,对于工作经验要求最低的竞赛支持岗位,也需要1到2年的工作经验。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高校的电竞人才培养速度还未跟上。根据中国传媒大学的电竞专业招生人数,目前的4个年级的学生总计不过百人,第一届毕业生20人,即便算上国内所有开设电竞专业的院校,近一两年内,这个体量也无法满足电竞圈需求。

为此,不少企业开始自己搭建培训平台。上海捌斤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电机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上海电影艺术学院以及中智国际培训打造产教融合及人才基地。完美世界教育开发完成了49门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课程,并与国内外本科、高职、中职等18个院校达成校企合作,以产教融合的方式推进电竞教育发展。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颁布的“电子竞技运营师”技能标准显示,“电子竞技运营师”是指在电竞产业从事组织活动及内容运营的人员。该职业需具有良好的观察、理解、应变、人际沟通、组织、协调能力,较好的语言和文字表达及自主学习能力。

上海市电子竞技运动协会副会长朱沁沁表示,理解电竞专业,首先要把电竞放到大文化产业中来看待。电竞企业需要产业链上游、中游、下游各环节的人,包括法务、计算机、转播等,企业要求应聘者在具备基础职业技能的同时,对电竞相关知识也要有一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