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滑出炫与酷
2021-02-10 来源: 上海体育

申之魅

冬日周末的滨江滑板公园,特别有人气。三五成群,穿着潮流又随意的滑板少年们,在这里挥洒青春。滑行、抓板、高高腾起、空中旋转……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近年来,伴随着滑板入奥以及各类潮流综艺、顶流偶像对滑板运动的介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爱上了滑板运动。代表自由、挑战极限的滑板运动,玩得是心跳,不仅仅只有酷炫。

从水里到陆地

落日的余晖中,一个身穿连帽服的少年脚下蹬着滑板,从远处驶来,面对铁杆高高跃起,翻转、旋腾,动作一气呵成,就好像脚下踩了风火轮……这样的情景,如今越来越多出现在申城各极限运动场中。

滑板是冲浪运动在陆地上的延伸。相比冲浪受地理和气候的限制,滑板则有更大的自由度。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美国南加州海滩社区的居民们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块滑板——一块50×10×50cm的木板固定在轮滑的铁轮子上。这样一个简单的运动器械,却因为它能给人们带来和冲浪相同的感受,开始受人瞩目。

第二代滑板诞生于1962年,由橡木多层板压制而成的板面、轮滑转向桥和塑料轮子组成。与第一代滑板相比,这种滑板无疑是技术上的一个飞跃。随着朋克风与新浪潮音乐的兴起,滑板不仅仅满足于平面运动,许多公司开始举办比赛,场地越来越多样,泳池、斜坡、半管等,玩法也越来越丰富。但是,这种滑板的塑料轮的性能依然不理想。它过小的附着摩擦力使滑板转弯时易失控;而它的低弹性则使滑板遇到即使微小的障碍物也会戛然而止,将滑手摔下来。同时,它的耐磨性也太差。

1973年,一个叫弗兰克的滑板爱好者首次将聚氨酯轮子安在他的滑板上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柔韧的轮子不仅耐磨,而且可以使滑板安全稳当地急转弯,轻而易举地碾过地上的小障碍。这就是第三代滑板。

上世纪80年代的滑板的形状越来越丰富,技巧越多,也意味着危险性越大。滑板开始走上街头,爱好者们将所有街头障碍物当作提升自己技巧来磨炼,这时,两头翘起、形状对称的街式滑板开始出现。

如今,滑板运动作为轮滑运动项目之一,已不仅仅是街头消遣这么简单。发展到今天,已成为地球上最“酷”的运动,位列世界三大极限运动之首。赛场上,运动员通过脚踩滑板,在不同地形、地面及特定设施上,伴随着音乐的旋律,完成各种复杂的滑行、跳跃、旋转﹑翻腾等高难度动作。在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上分为街式和碗池两种比赛形式。

潮流文化汇聚

滑板运动员泥土感很重的衣着、怀旧球鞋一度成为世界潮流,而相关音乐(new wave music,Punk,hipop)也达到了鼎盛,其语言、技巧、服饰和音乐,构成了独具特色的滑板文化。在美国滑板运动的发烧友多达450万之众!由于滑板运动太过惊险、刺激,在上世纪60年代,滑板运动受到政府严令禁止,曾一度沦为“地下项目”。一直到80年代中期,滑板项目才被政府公开解禁、重见天日。滑板天皇巨星Tony Hawker和Andy McDonald在许多年轻人眼里无疑是和乔丹、桑普拉斯一样的超级偶像。Tony Hawker同时又是一位商人,出于对滑板的热爱,他逐渐把滑板等街头运动推向全世界。

练滑板的快乐在哪儿?自由和创造力或许是两个关键词。

滑板运动是以滑行为特色,崇尚自由的运动方式,体验与创造超重力的感受,给滑者带来成功和创造的喜悦。滑板运动不同于传统运动项目,不拘泥于固定的模式,需要滑者自由发挥想象力,在运动过程中创造,以创造力来运动。

对于滑手来说,天赋并不仅指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快速掌握技巧的能力,某种与生俱来的性格同样关键。不但要有平衡感,还得胆子大。对高等级滑手而言,生活中处处都能变成比赛的舞台——从台阶、扶手,甚至其他任何让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往下跳时,人和板在空中凌厉地划一道弧线,干净落地。

自由、街头、嘻哈、潮人……滑板运动总是与这些词语分不开,它代表着年轻人积极向上的态度,从骨子里透着冒险、自由与激情,一招一式都充分展现了人的个性。由于不少动作具有极高危险性,因此相比其他运动,滑板运动更要求学习者掌握扎实的基础且不能盲目追求难度。超越身心极限的自我挑战性、观赏刺激性、高科技渗透性……如今,参加极限运动已经成为都市青年最流行、最持久的时尚,参加极限运动会也成为广大都市青年梦寐以求的愿望。

意无涯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前夕,国际奥委会决定在东京奥运会上增添5个新的项目——滑板、冲浪、攀岩、棒垒球和空手道。这是国际奥委会在看到奥运会收视率下跌、申办热情下降后的调整之举,也是为顺应潮流,扩大观赛受众群体,通过加入年轻化的运动项目来吸引青年人参与奥运。2020年12月7日,国际奥委会同意将滑板列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意味着滑板运动将连续两届出现在奥运会舞台。

滑板运动带着它独有的街头文化标志与魅力,如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即将在世界最高水平的竞技体育舞台绽放。

奥运拥抱滑板,看中的是这项年轻运动拥有的青春与活力。在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眼中,抓住年轻人就是抓住了未来,奥运会要保持自己的地位,必须吸纳年轻人喜欢的项目。此外,在产业上具有高附加值也是滑板运动受到奥运青睐的原因。

从街头到奥运,小小滑板,未来将滑向更广阔的天地。

练门道

滑板分成三类

■双翘板(街式滑板):最常见的街式滑板,可以做很多技巧动作适合各种复杂地形。

■速降板:比普通滑板的板面更长更宽,轮子也更大更软。相比双翘板,续航能力更强。

■小鱼板:板身更小,适合小孩子和初学者。只能进行滑行和最简单的极限动作。

行有迹

滑板竞技方式

■马路式(Street Style):马路式是滑板的最基本方式,人行道、台阶、护栏是最好的场地。马路式的特点在于随机性大,观赏性强,可以充分利用地形,无所不往,无障不越。

■下坡式(Downhill):在盘山公路或其他有坡度的地形上,可进行类似高山滑雪的活动。

■半管式(Half-pipe):又称U形池,因场地像半个庞大的管子而得名。由于运动中的高位能和滑板的低阻力,滑手可以获得足够的高度做出空翻、转体、倒立等技术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