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东方网:爱申活 暖心春|这个情人节有运动陪伴!记者春节走访不打烊的沪上健身场所
2021-02-18 来源: 上海体育

东方网记者刘辉、卫宜斐、孔文龙2月14日报道:大年初三,假期过半。临近中午气温升到17摄氏度,暖洋洋的天气识趣地配合着“双节气氛”。今天下午,记者走访春节不打烊的沪上健身场所,了解健身爱好者这个有运动陪伴的情人节。

陪他度过特殊的情人节

位于曹杨路400号的普陀体育馆,因为场馆类型丰富、交通便利、价格优惠,成为不少健身爱好者的打卡之地。春节期间,为了照顾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与沪上大多数大型场馆相似,经营方洛克公园总店打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

下午2点,记者在现场发现,一楼篮球馆的两片标准场地已经有不少的球友进行着切磋。匆忙赶来的顾客在测体温、看随身码、填写信息等防疫程序之后,方可进入球馆挥洒汗水。

在馆内众多人中,一对95后情侣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走近攀谈了解到,均从事IT 工作的李运虎和李芳莹都是响应号召留沪过年的白领。来自河北保定的李云虎告诉记者:“往常都是周六、周日挑一天来打球。关于新一年的运动小目标,自己每周能打上一次球就很开心了。”

适逢2月14日情人节,来自辽宁葫芦岛的李芳莹选择的烂漫的表达方式,就是陪男友泡在篮球馆。“我希望自己新的一年能有时间游泳锻炼身体,然后多出的时间陪他打篮球。”李运虎则为自己的情人节计划解释:“其实我就过个球瘾。一会儿就正式去过情人节。哈哈哈。”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很多上海市民往年都选择春节小长假国内外旅游,今年则一改往常的“逍遥模式”选择留在上海“练其筋骨”。

“往年很少在过年期间打球,今年大家难得凑在一起。这里场馆也比较干净整洁,每人拼上100元就能让自己酣畅淋漓2小时。”从事化工贸易的上海市民沈思伦告诉记者,往年都在外地过年,今年只能约上好友、同学来一场球局。单身的他也不忘调侃自己,“今天只有篮球陪我度过情人节!”

健身场馆也迎来了新鲜客

记者随后来到了羽毛球馆和健身馆发现,春节健身场馆里还不乏往日少见的顾客。据了解,由于春节期间都留沪休假,因此让一家人或者小运动员一类的消费者有了集体打卡健身的可能。

市民黄颖芳一家子就是这样的例子。今天下午,她和女儿组队,与老公儿子来了一场PK赛。几回合下来,7岁的儿子和10岁的女儿反而成为了场上的主力。“他们平常经常接受训练,下来也有2年的功底了。”黄颖芳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为了不让他们基本功落下,于是在初二外游之后安排了一场训练课。”

18岁的小球员潘琦是健身馆里的新鲜客。在2天的时间里,他打卡4次健身锻炼得益于共享健身馆的“价格友好”。“我是一名普陀区的足球远动员,休假开始后,自己就在健身房里做一些体能训练,保持好自己的状态。并且这里按照小时收费,不像一些健身会所必须办卡才行。”疫情期间外加春节假期潘琦还如此勤奋努力的原因,是为了自己的升学目标。“运动健身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了。希望今年暑假能靠体育足球单招考一个比较好的大学。目标就是上海体育学院。”

记者获悉,春节期间沪上众多体育场馆纷纷打出“过节不打烊”的口号,部分还推出了预定优惠,只要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过年不用天天“家里蹲”,市民也不必为没有“挥洒汗水”的地方而发愁。

“在防疫工作方面,我们整栋楼所有的入口都是由工作人员值班,从地下的车库到一楼大厅,还有健身场馆都是有人就要测温,然后看随身码登记信息。”洛克公园总店店长范宇旋介绍说,“为了服务广大群众,整个春节期间我们都是正常营业。现在每天的客流量大概在250到300人之间,整体情况还是比较好的。”

专家也提醒:久坐不动是非常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适当参加体育活动对健康有着显著好处,并有助于预防非传染性疾病。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成年人每周应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运动,或每天进行中等强度运动30分钟以上,每周3~5天。坚持运动,既能增强心肺功能、降低疾病风险,又能避免“每逢佳节胖三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