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看看新闻网:徐汇滨江又上新啦!“飞船码头”竟然自带跑道?
2021-02-22 来源: 上海体育

上海徐汇滨江又添新地标,西岸新渡口三港线“港口渡口”游客集散中心近日启用。这是自2017年旧渡口重建后的最新亮相,很快就收获了“带跑道的飞船码头”和“最美渡口”等昵称。



渡口位于龙吴路1900号,进木港南侧,联结对岸的浦东三林,因此被称为“三港线”。2017年,黄浦江45公里贯通工程将原本占据岸线的旧渡口结合开放空间重建。三年多后的今天,这里便多了一处穿梭于过去与现代的“飞船码头”,从高空俯瞰让人觉得弹眼落睛。


此处场地狭长,又接近徐汇滨江步道的末端,平时来观光、休闲、跑步、骑行的人较多,这些都被综合考虑进了建筑设计中。在最终的这座建筑中,渡口的通勤功能和交通属性被全部交由地面一层来实现。一位住在附近的市民表示,自己看着这个集散中心一点点建起来,感觉它非常漂亮,另一位市民也表示,整体建筑很有设计感,也跟滨江西岸整体氛围比较搭配。



顺着滨江步道可以直接走上坡道,建筑体的二层其实是给附近的跑者和游客做准备的,大家在这里可以稍作停留,眺望一下江景,也可以直接顺着另一侧的坡道跑下去。


上海徐汇滨江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的邱蒙介绍说,这样的设计让常规的旅游、跑步或游玩的功能和交通功能完全错开,通过这样一个立体的交通设置,能提升大家的便利性安全性,也便于管理。市民也认为这个设计比较人性化,周末天气比较好的时候适合带娃出来放放风。



这个渡口还是沿江20多站“水岸汇”公共服务品牌中的一站,早高峰时买个点心,冷天里喝杯咖啡,出站下雨了买把伞,环卫工人午休间隙还能热个饭菜,贴心的细节服务也能让周边居民和游客从中获益。


目前尚未开放的地下层将会是个停车场。作为浦江两岸唯一一座将轮渡站、游船码头及游客服务功能融为一体的公共设施,未来还将逐步增设“跑步驿站”等设施,并对接上海的观光系统,来惠及更为广泛的群体。



邱蒙称,以后还会适时推出水上巴士、观光巴士和水陆联动站点,把岸线做进一步的改造和提升,希望以后这个地方能成为上海比较好的一个滨水亲水的大型公共活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