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劳动观察:城市软实力|社区体育场馆多得就像便利店一样触手可及!上海,让运动无处不在
2021-06-30 来源: 上海体育

傍晚6时许,刚刚结束一天工作陆峰背着小包,一边与值守的志愿者伍阿姨拉拉家常,一边在跑鞋展示墙的最下面挑了一双白色跑鞋,“出差去了,有两周没来。我现在去跑半个小时,回来刚好能赶上体能课吧。”


这是徐汇滨江“跑者之家”的一个小场景。既有高大上,也有小而美。就像是家门口的便利店,在上海,处于城市角角落落、各个社区的小型体育场地正在增多,成为市民可亲近、可参与的文化新空间和休闲好去处,成为人们诗意栖居、浪漫生活的美好家园。



健身步道建一条火一条


与陆峰一样,已经来上海整整6年的英国人老田(英文名Michael),也是一名狂热的运动爱好者:他喜欢足球,加入了一支拥有多名老外的业余足球队伍;他喜欢骑行、喜欢跑步,足迹遍布中国的山山水水……


“桂林、杭州……很多城市都很漂亮,但如果要选一个城市生活,我觉得还是上海。”老田说,上海的骑行和跑步路线中,徐汇滨江又是他的最爱,“特别是这个季节的夜晚,吹着微风,忍不住就会加快一下脚步,非常舒服。”


“6年前刚来上海的时候,我还觉得这里的运动设施偏少,这两年感觉越来越方便。”老田说,让他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可以免费租鞋,“有时候上班,不可能都是运动鞋,但无论你穿着什么服装,只要带一件运动装,在这里就能免费租借。”




近年来,新建公共体育场地设施被纳入市政府实事项目。截至2020年11月底,上海市共建成各类市民健身步道(绿道)、骑行道总长度为1910公里,市民益智健身苑点17072个,市民球场2252片,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


其中,市民健身步道项目在政府实事项目市民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前茅,上海的健身步道建一条火一条。特别是滨江岸线45公里贯通,不但延伸了健身步道的长度,更提升了健身步道的“颜值”。



作为上海最美的跑步路线之一,从徐汇滨江到杨浦滨江,两家不同的运动品牌,分别在那里打造了“跑者之家”。记者看到,6个集装箱组成的徐汇“跑者之家”,一张时间表上密密麻麻排列着各跑团的跑步活动,可以在这里更衣、休憩,免费寄存、免费租鞋,低价收费的淋浴设施等。


跑步归来,一处集装箱设置了多种多样的运动器材,专业的健身教练已经在热身候场,器械和课程全部免费。



“边角料”变成网红运动场


而在上海的苏州河畔,一处粉红色系“火烈鸟”体育公园,同样成为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打球爱好者前来体验。


据了解,该处其实为苏州河中环桥下空间更新项目,涉及苏州河、新泾港、哈密路所围的约3.5公顷的桥下空间,包括篮球公园、苏河驿站、景观绿化、滨河游憩通道、桥柱彩绘等。粉色的火烈鸟彩绘、“火龙果色”的高架桥柱和旋转楼梯、可以远眺苏州河景致的二层观景平台,都是苏州河畔的亮点。



长宁区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钱文彬介绍,在“火烈鸟”篮球公园的另一侧,新建的“斑马”、“猎豹”和“长颈鹿”足球场、篮球场在6月30日开放,重塑桥下空间活力同时,突出休闲公园与都市慢生活的氛围感。


记者从长宁区建管委了解到,11.2公里长的苏州河长宁段沿岸有10座大小不一的绿地和公园,相互串联,宛如一条东西向贯穿城市的精致项链,让居民“诗意地栖居”在城市之中。



与设施服务齐全亲民的徐汇滨江一样,长宁的苏州河沿岸如今包括“亲水花镜广场”、“星空驿站”、“流星吧台”以及互动雕塑,为居民提供沿河休憩和互动体验的场地。


类似“边角料”变身网红的体育场地,上海还有不少。洛克公园长阳店前身为上海玻璃机械厂,曾经积满灰尘、杂草丛生,如今已是上下两层崭新漂亮的球场,还有更衣室、淋浴室和时尚前卫的休息区……



屋顶、仓库、停车场、商场、大型超市,据不完全统计,此类“变废为宝”的案例在沪上已超过40家,且几乎全是民营体育场馆。这些场馆因补充空白、服务齐备、性价比高,深受市民喜爱。


24小时全天候开放


根据上海市体育局的官方统计,快走、跑步、骑行车是市民经常参加的体育锻炼项目。家住闵行区的陶晶是一名路跑爱好者,常在闵行体育公园跑步,夏日繁花、秋日银杏,微信好友们总能在朋友圈看到她晒出公园的美丽景致、专注的运动身影。


上海已相继建成闵行体育公园、普陀体育公园、黄兴体育公园、前滩体育公园、上海市民体育公园等户外体育公园超10处,配备篮球、足球、羽毛球、健身步道等设施,受到广大市民和健身爱好者欢迎。


一些专注体育场馆运营的企业,逐渐从给老百姓解决体育功能诉求,转型为引领老百姓健康生活方式,比如“体汇+红馆”项目融合体育、少儿体育培训和康养项目,充分满足周围老百姓的体育消费升级需求。


24小时篮球场


根据规划,正在改造中的徐家汇体育公园,将成为上海第一个24小时公共开放的体育公园。改造完成后,这里既有户外运动设施,也有休闲绿地,将极大丰富市民参与体育活动的形式。


引入智能化管理模式,24小时全天候开放,满足人们随时随地的健身需求,正是体育设施的一大方向。以乐刻健身房为代表,上海已有24小时开放的健身房超400处。2020年,上海共新增智慧健康驿站134家,近两年累计建成智慧健康驿站219家,为市民提供“一部手机,公益健身”服务。


位于徐汇绿地缤纷城的24小时“洛克公园”篮球场,张江刚刚建成开放的24小时羽毛球场,给其他谋求24小时开放的体育公园,提供了技术支持的样板。由于相关智能技术、场地硬件的加持,不管是凌晨还是傍晚,篮球爱好者可以通过24小时无人化智能扫码进场,解决了球友们上班时间和运动时间的冲突问题。


24小时羽毛球场


上海体育学院教授陈锡尧提出,一座城市的运动活力不仅体现在大型体育场馆,还有城市角角落落、各个社区的小型体育场地,它们是离市民最近的、最方便可达的场地。上海应该盘活更多场地资源,引入专业的管理团队,打造更多运动场景,让人们随时随地感受到运动氛围,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上海体育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赵光圣则表示,老百姓最缺的依然是健身设施,体育局要通过扩增量、提质量、重效益,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覆盖,打造“15分钟体育生活圈”,让大家天天想健身,人人会健身,处处可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