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上海发布一个共享平台,让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到社区担任“健康师”
2021-07-30 来源: 上海体育

7月29日,由上海市委组织部主办、杨浦区委组织部承办的上海市第七期“新时代好班长——居村党组织书记论坛”,在杨浦滨江党群服务站杨树浦驿站电站辅机厂站举办。全市约30万名党员群众通过视频、音频直播等方式收看收听。

论坛上,来自杨浦、徐汇、长宁、松江的4位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聚焦“共建共治共享,社区美好生活”主题分享了社区治理的创新做法。杨浦区“三师三顾问”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正式发布。

2019年3月28日,杨浦区五角场创智坊一扇“睦邻门”开出,开启了一扇共治共享的社区之门。“物理空间破门容易,百姓心墙难破。”杨浦区五角场街道创智坊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陆建华在分享会上说。创智坊小区,是建于2006年的高档商品房社区,居民以年轻白领为主;而国定一社区则是20世纪8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社区老龄化严重,基础服务设施陈旧老化。

两个小区虽近在咫尺,但因为一墙之隔,几乎从不往来。如何打开物理围墙,化解居民矛盾,激发共享理念?陆建华总结了一个“加减乘除”破墙开门心得。“加强队伍建设,让专业所学和情怀所动产生不竭的执行力;减少矛盾冲突,以‘百脑汇’议事堂牵线邻里‘孤岛’,引导共建单位成为社区活动忠实粉丝。”而在睦邻门开出以后,还要“乘”好专家力量,引导社区规划师当好“助推器”。最后,为了“除”尽后顾之忧,创智坊会同职能部门、执法单位在细节上复盘演练,确保“睦邻门”开启后的社区安全、环境卫生。

松江区广富林街道辖区内有7所高校,“七色桥”区域化党建由此得名。广富林街道文翔名苑居民区党支部书记顾文娟多年来深耕“七色桥”工作。“我们引导高校在职党员参与双报到、双报告,即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社区与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合办的“超级演说家”、小巷总理体验日等20多个区域化党建品牌活动,激活了社区活力,更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徐汇区天平街道建岳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陆文杰所在的衡复风貌区,历史建筑星罗棋布,区域内还有不少科研院所。陆文杰介绍了党总支联合中科院让青少年走进中科院实验室,在“邻里小汇”开办科普市集,让幼儿园小朋友进入中科院课堂等品牌活动,搭建起党总支与区域单位沟通交流的桥梁。

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地处长宁、静安、徐汇三区的交汇点,是一个闹中取静的社区,区域内60岁以上居民占比达40%。立足深度老龄化社区,华山居民区充分发挥长宁区凝聚力工程学会江苏路街道分会的平台作用,不断做大党建朋友圈,创建了“华山红色物业公益联盟”。“联盟吸引了20家单位加入,形成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驻区单位、社区能人、楼组长、志愿者等多元参与共治的互动局面。”

论坛结合杨浦“大家微讲堂”品牌,发布了涵盖社区健康师、政工师、规划师的“三师三顾问”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并推出“‘悬空老人’幸福落地”等12个“我为群众办实事”精品项目。作为杨浦社区健康师的代表,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马拉松运动员李芷萱在东京奥运村发回了现场连线,与哔哩哔哩年轻党员、社区睦邻达人等,在线上交流了社区多元力量擦出共治“火花”的体会和感受。

未来,更多来自同济大学的设计规划师,来自奥运代表团的运动员们,将加入“三师三顾问”团队,成为百姓家门口的社区规划师、政工师和健康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