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举行全民健身日活动 “体卫结合”指导市民正确健身
2017-08-09 来源: 上海体育

    又到一年全民健身日,昨天是全国第9个全民健身日,全市16个区联动,运动康复、运动营养等方面的专家为市民带来科学健身指导。全民健身工作是不是像老百姓说的那样只有8月8号当天才有动作?近年来,上海全民健身工作都有哪些成效?请听五星体育广播记者丁珧昨晚发布的报道。

    今天一大早是全民健身日活动的主会场——黄浦区复兴公园人头攒动。中外专家坐堂为市民体质监测和运动康复、运动营养等问题答疑解惑,为市民们带来科学健身指导。喜欢运动的人越多,需要懂得避免运动伤害的人也就越多。现场的这些摊位就是市体育局特意为市民安排的通向运动防护的通道。去年最受市民欢迎的奥运级体能康复团队,平时都服务于专业运动员,比如王励勤、吴敏霞和男子排球队,今天他们拿出专业知识,服务普通市民。

    “这对我们公众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应该尽可能多做一些体育运动。”

    来自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田径项目技术分析,如何让“刘翔们”减少伤病、提高成绩,是他们的日常任务。对于普通老百姓,他的建议是,动作标准最重要。“比如说我们现在很流行马拉松,不是很多人都适合的,损伤比较多,就是和你跑的动作有关系,更强调的是怎么个跑法来减少你的运动损伤,或者是提高成绩。”

    随着国务院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的出台,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健身工作,据全国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上海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连续3次蝉联全国第一,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赵光圣表示:“今年来上海全民工作的特色和亮点主要有三个方面,把体育设施健到市民的身边,把赛事活动办到市民身边,健身指导送到市民身边。今年我们体育和卫生部门继续合作,通过开展交叉培训,加强医生和体育工作者的跨界知识储备,我们上海的队伍拉出来就可以去战斗,并且水平不会低。因为我们每年都有很多赛事活动,正式在全运会、全民健身这个赛事上进行比赛,应该表现会非常好。”

    体育已经成为上海建设“健康中国”大格局的重要一环,截止目前,全市一共建成社区健身院点11869个,市民球场446处,市民健身房152家,市民健身步道507条,农名体育健身工程1214处,市民游泳池35个,体育健身设施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今年市政府将50条市民健身步道,50个市民球场,200处市民健身院点纳入实事项目,目前各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今年年底黄浦江两岸将贯通健身步道,这项全民健身举措更是前所未有的。

    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浦江两岸,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之间总长达45公里的沿江岸线必须要贯通,贯通的过程当中把健身步道全部也贯通,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增加自行车道,再有点条件的地方可以插灯光露天球场,这个都是前所未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