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08上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9-08-04 来源: admin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体育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其它相关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www.shsports.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体育局办公室
  地址:中山南二路1800号1318室, 邮编:200030
  电话:64814817    传真:63278306
  电子邮箱:NJXL150@163.com
 
专有名词解释
  《条例》: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规定》:是指《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
  《统计制度》:是指《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
 
 
、概 
  根据《规定》要求,2004年5月1日起本局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由局办公室、局法规处、局监察室和局信息中心等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分工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政府信息公开公共查阅点(南京西路150号1楼)。截至2008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08年,本局按照国家及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设置
  1.根据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将原设置的局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和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合并,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于晨同志任组长,副局长陈一平同志,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胜同志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局法规处、局党办、局监察室和局信息中心主要负责同志任小组成员。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
  1.根据2008年上海市政府下发的系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和规范文本,本机关相应制定了《上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实施细则》等操作性规范。结合局内设机构调整的情况,重新修订了《上海市体育局政府公开信息编号规则》、《上海市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工作流程》等办事程序性规范。
  2.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流程。在文件形成时同步进行审查,处室在填写发文单时,即按《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填写文件公开属性,由局办公室负责文件公开属性的审核。凡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免于公开文件,交由局法规部门审核;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交局党办审核。局监察室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的督察工作。
(三)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方面
  1.继续推进与市民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内容的公开力度。对于健身指导人员管理、健身设施及场地开放管理、本市团体申请举办赛事批复情况等内容通过市体育局网站主动公开。
  2.继续推进与体育系统干部、职工、教练员及运动员切身利益直接相关内容的公开力度。对于运动员、教练员等级评定情况,有关活动评选办法和结果予以主动公开。
  3.为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对申请成立体育社团、体育俱乐部的批复情况、单项体育协会的领导选举和组成情况等实行主动公开。
  4.做好公文类信息编目备案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要求,我局对2008年5月1日起局机关所有发文进行梳理,完善主动公开目录检索信息,按要求新编制依申请公开目录和免于公开目录。
  5.有关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筹办情况的信息,在赛事举办时,就联合市档案局建立工作团队,同步将有关赛事筹办信息整理归档。共向北京奥组委和国家体育总局送交档案6398卷(件),向市档案局(馆)送交档案3870卷(件),市民可在市档案馆查询有关信息。3870卷(件)档案中有文书档案3516卷(件)、资料196件、声像档案81卷(件)、实物77件。这些档案资料内容完整,整理规范,全面记录了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比赛筹备和举办的全过程,真实反映了上海赛区办公室的工作情况。档案中包括上海市人民政府筹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足球比赛上海赛区办公室的文件;北京奥组委与上海市人民政府签署的足球赛区城市政府关系原则协议的文件;国际奥委会和市领导视察上海赛区筹备工作的照片;上海赛区赛事视频;奥运展览视频;足球比赛上海赛区门票样张;工作人员出入证件;奥运会宣传海报等。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
  1.召开专题会议予以组织落实
为积极做好国家《条例》与本市《规定》的推行落实,完善本机关组织推进机制、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机制等。召开了由局各职能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参加的专题学习贯彻会议,对文件精神进行传达学习。对机关各处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同志开展了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
  2.做好基础信息报备工作
按照信息公开分类编目情况,对每月的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更新和发布;每月及时将信息公开情况登录政务外网“信息公开统计平台”进行报备;每月及时登录上海档案信息网报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目录文档,并于15日前,递送每月主动信息公开纸质版文件一份交市档案馆,供市民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到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条。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条,占2.9%;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占7.3%;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4.3%;业务类信息35条,占50.7%;其它类信息24条,占34.8%。
1.管理规范和发展计划
  公开了行业规范性管理文件,如《上海市有偿体育健身指导人员职业资格管理暂行办法》、《上海市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开放管理评估办法(试行)》、《上海市学校体育场地向社区开放工作评估办法(试行)》、《上海市开展游泳救生员职业技能培训和考核鉴定工作的实施意见》等。
  公开了体育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其进展和完成情况等方面的信息,如《《2008年上海体育工作要点》》、《2008年上海市群众体育工作要点》、《上海市体育系统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等。
2与公众密切相关事项
  公开了健身场地管理、全民健身活动举办、体育社团管理、体育竞赛申办等方面的信息,如《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关于卢湾区体育中心辅助设施用途审核意见的批复》、《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同意承办第四届世界龙狮锦标赛的函》、《关于同意成立上海市龙舟协会的批复》、《上海市体育局关于举办“庆奥运、迎世博”上海市第十三届全民健身节的通知》等方面的信息。
3政府机构和人事
  公开了本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机关领导分工调整、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简历、人事任免等信息。如《上海市体育局党政领导工作分工》、《关于同意上海体育职业学院调整机构设置的批复》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市民通过“上海体育”网站的“信息公开”栏目可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进入“中国上海”依申请公开栏目,向本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为方便市民查阅各政府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在“上海体育”网站可检索相关信息。
2.公共查阅点
  市民可通过市档案馆外滩馆查阅本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通过本机关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点查阅信息。
3.新闻发布会
  2008年,举行各类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重要信息,主要围绕重大体育活动、重大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情况、单项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等诸多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关注的话题。
4.网上访谈
  本机关还通过网上访谈方式,通过市民与本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或分管工作负责同志的网上交流,为市民解读相关政策,回答热点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2008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全部通过网上依申请公开系统收取。其中,对6条有效信息按照《规定》要求,予以答复。根据申请内容要求,我局目前暂未收到因申请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一律事先进行电话沟通和告知,说明属于非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理由,并答复市民有关问题。同时,寄送书面规范文书进行答复。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关于市民健身活动2件;关于产业统计信息1件;关于运动员待遇1件;关于传统学校设置1件;关于运动员等级1件。
在已经答复的6件申请中:
  “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1件,占总数的17%,咨询“退役运动员待遇”。
  “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占总数的50%,分别为运动员等级申请咨询、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名单(已通过网站主动公开)、咨询上海射箭俱乐部开设开设情况及如何从境外托运射箭器材(在沪境外人士申请)。
  “非本部门掌握”2件,占总数的33%,分别为区县基层场馆开放情况、本市近10年来体育产业投资及居民体育产品消费情况等信息。
  在大部分的申请信息中,市民所提申请内容大多为咨询类、推介类或投诉类信息,与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出入较大;有一些是用作论文数据参考;还有一些问题,题目和内容字数基本相同,难以答复。市民对“依申请信息”的理解与工作实际有较大差距。此外,依申请公开系统中曾经多次收到垃圾邮件,共11件,占所收申请信息的65%。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局200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153次,咨询电话接听1860次,当面咨询接待161次,网上咨询132次。
  其中公共查阅室受理市民来电、来人总共161人次(截止11月底),比去年同期减少19%。咨询体育行政许可类事项共129人次,主要涉及内容有经营性体育场所开业、体育竞赛活动审批、体育健身指导人员资质培训、协会组织等咨询;咨询查阅其他体育信息共32人次。咨询内容有体育政策、体育场地开放、体育保险及伤害赔偿、体育培训和询问体育有关单位电话、地址等。我局设立的行政许可受理窗口及政府信息公众查阅室因体育大厦改造原因,下半年办公地点暂时搬移到奥林匹克俱乐部内,为此给市民带来一定影响。
  本局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58480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前三位)依次是:便民互动、公告通知、管理业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本局2008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一)工作人员情况。本局无全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日常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办公室、局法规处和局信息中心相关人员办理。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本局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较大支出。2008年度,政务外网线路曾出现数次光纤断裂情况,经相关施工方维护抢修,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三)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
(四)未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信息公开申请收费。
 
七、其它相关工作情况
  2008年,我局共受理体育竞赛活动行政许可6件,批准6件,并上网公布。认真做好行政审批的后续监管工作,全年通过各种新闻报纸及有关单位反映,共监管18件未作申报、擅自举办的社会性体育比赛,部分案件移送有关区县体育局、区县行政执法大队调查处理,有的情况通报市文化行政执法总队。
  对夏季注册登记的本市游泳池开放,由公安、卫生、质监、文化执法等部门组成的市、区两级联席会议共组织数千次执法检查。其中,卫生部门检测水样5656份,合格率为95.8%;文化执法部门出动628人次对590家场所进行了142次稽查;质监部门建立了大型水域重点监控制度;公安部门对泳池治安情况进行了多次检查。今年共对57家游泳场所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处罚后的整改落实率为100%。
  今年还对开展射击运动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不达标单位要求整改,年底对全市符合开展射击运动单位进行颁发许可证工作。对有偿经营性体育健身指导人员也将通过培训核发新证。
根据市法制办要求,对25名局机关和部分直属单位持证者换发新执法证。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08年,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但在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规范上尚需提高。我们将通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增加对业务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知识培训,努力推动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起步较晚,目前在局办公室、法规处、监察室和局信息中心等分别负责信息公开有关工作的基础上,将研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机制),争取配备全职的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在信息保密审查、信息协调发布、信息工作流程监督等方面还需要深入研究。
(二)利用机关OA系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运行机关OA系统,在处室产生文件的同时,就对信息属性进行初定。并在文件拟办、批准和缮印等环节记录文件流传情况,规范信息公开工作流程。
(三)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工作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根据要求,本机关将进一步梳理信息公开工作内容。重点是对公文类政府信息全部按要求进行编目,录入市公文类信息编目备案系统。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力度,在依申请和主动之间,加强审核把关,力求多向市民主动公开。对免于公开文件属性的审核鉴别上,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
 
九、  相关说明与指标统计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0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69条,与2007年相比增加26条。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占2.9%;政策法规类信息5条,占7.3%;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4.3%;业务类信息35条,占50.7%;其它类信息24条,占34.8%。主动公开信息量较大的部分主要集中在单项体育活动开展情况、体育社团或组织的批复情况等方面。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8年,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对2008年5月1日起发布的公文类信息进行编目,编制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228件,主要是关于领导活动、赛事申办、部门间工作协调、个人申请成立体育俱乐部等。
 
(三)指标统计附表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69
其中: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69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4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228
受理申请总数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网上申请数
6
5.信函申请数
6.其它形式申请数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数
2.同意部分公开数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
4.“信息不存在”数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2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重复申请”数
        8.不予公开总数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08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32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61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1860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58480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行政诉讼数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其中:1.检索费
        2.邮寄费
        3.复制费(纸张)
        4复制费(磁盘)
        5.复制费(光盘)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上海市体育局
2009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