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全网羡慕江苏校园攀岩课?上海小囡表示“不服”
2020-05-06 来源: 上海体育

沪上校园迎来重启,绝大多数孩子陆续重返校园。疫情之下,孩子们被迫“宅家”数月,如今终于重返课堂,学业要加倍努力,这悠长假期里落下的体能更得好好补上。

微信图片_20200506094050.jpg

疫情之下,如何让学生安全锻炼,科学恢复体能,是学校、老师和家长都非常关心的话题。学生们也期待着能够参与更有趣、更新鲜、更潮流的运动项目。不久前,江苏一所中学因为开设攀岩课被人民网“点赞”,甚至一度攀上社交平台热搜榜,不少网友纷纷表示这堂别人家的体育课着实令人“酸了”。

微信图片_20200506094106.jpg


事实上,全网羡慕的攀岩“网红课”对于不少上海小囡来说并不不陌生,甚至在沪上学校已经形成常态化教学。去年开始,上海静安外国语小学就正式开设攀岩课,通过两个学期、每周八课时的积累,校内授课已覆盖二、三、四、五年级的300余名学生。不少校内老师也参与到课程中去,一方面是配合专业老师的教学,同时他们也在观察运动给学生带来的变化。“攀岩对小学生而言是一项全新的校园运动体验,学习过程中既能优化体能,包括力量、速度、耐力、柔韧等全方位提高,”据周云燕校长介绍,目前上海静安外国语小学在低年级普及攀岩课,而在四、五年级组建攀岩校队;孩子们最初是带着“玩儿”的心态被攀岩所吸引,渐渐地就在攀爬岩壁的过程中收获到很多,“他们学会使用绳索、挂钩,攀岩的时候要去观察岩点和路线,在新鲜感和好奇心的促使下不断地去摸索尝试。攀岩带给孩子们的不仅仅是体能,还有视野的开拓、意志的锤炼,真正地感受到积极向上的体育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506094110.jpg

被称作是“岩壁芭蕾”的攀岩运动专业性强,安全保障要求高,同时涉及到一些必要的设施装备需求。为此,上海静安外国语小学积极开拓跨行业协作,与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结成对子,由后者输送校内攀岩课的教材、师资等专业资源。多年来,上登协在青少年户外领域深耕细作,针对这一特殊群体的身心发展需求,结合本市中小学实际情况汇编出一套攀岩课程,既能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还能兼具趣味性、互动性以及启发性,吸引孩子们参与攀岩、热爱攀岩,更是在强健体魄的过程中收获更多的成长和历练。

“攀岩课有足够的新鲜感,很容易引发孩子们的兴趣和专注,”韩东是上登协攀岩课程进校园项目的负责人,和她一起进行攀岩授课的专业老师大多是业内大咖,有具备国家级资质的培训师、经验丰富的攀岩指导员还有专门从事攀岩项目的教练等等。他们会反复和学生们强调安全是第一位的,首要的课程内容就是学会各种防护措施,然后就是在很多细节上下功夫,“攀岩是一种全身运动,是脑力和体力的双向结合,对腰腹及背部的核心力量大有益处。不过我们的攀岩课并不局限于攀爬的过程,也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锻炼他们的爆发力、观察力以及专注度等等。甚至是平时课前课后更换攀岩鞋整齐摆放,都可以教会他们很多东西。”

根植于上海,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虽受限于自然环境条件,却能够因地制宜地推行“走出家门即户外”的“大户外”理念,充分利用城市综合资源,摸索出了一条具有申城特色的户外运动发展路径。由上登协原创打造的中国坐标·城市定向户外挑战赛已经成为沪上最具人气的群众体育赛事。而在青少年领域,协会则是牢牢把握住落地校园的宗旨,把最具专业性的户外课程、师资力量送进课堂。过去两年多里,上登协组织了一批经验丰富的专业户外教师,借鉴大量国外青少年户外教育资料,围绕户外基础技能、户外安全、户外环保等核心内容,撰写了一套28课时的《户外技能进校园》课程,同步在卢湾一中心小学、卢湾一中心实验小学开启试点教学。春节前夕,第一学期的授课已经完成,共有4000余人次的三年级学生完成了相应的户外课程学习。

据该项目负责人童岗介绍,在和上登协同事以及行业伙伴共同研发课程的过程中,他们并没有局限于“户外”的概念,而是利用校园环境制造场景,“大到帐篷,小到一根绳索,我们都采用的是实物教学,边上课还能边动手,就好比是在有门、有窗、有屋顶的教室里临时搭了一个营地。”

正所谓“完全人格,首在体育”。近年来,伴随着全民健康意识深入普及,尤其是在上海,运动健身氛围浓厚,针对青少年群体的健康教育更是受到多方的高度重视。“教育的理念在更新迭代,我们很欣喜地看到家长也好、学校也好都愿意把更多的时间匀一点出来,让孩子去参与运动,培养爱好,”但仅仅是“动起来”还不够,上海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黄泓清认为,“体育”是“体”和“育”两条腿走路,这恰恰是户外运动的优势所在,“户外运动有助于青少年增强体质,同时它还被赋予了技能学习、品质锻炼以及人格完善等多元化的内涵,这才是体育深层次的价值所在。”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向好趋势进一步稳固,上登协也在积极与沪上多所中小学接洽,为之后攀岩课程、户外课程的开展做好准备。未来一年内,协会将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攀岩户外进校园。同时,在现有课程体系的基础上,上登协还将研究相应的技能考核体系,并进一步尝试将校园推广普及和协会主导的体育赛事、攀岩专项人才选拔等挂钩。另外,考虑到疫情的后续影响,上登协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线上户外课程,要让孩子们‘动起来’,我们的课程也要灵活多变,更好地去适应、去陪伴他们的成长。教学相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我们会不断优化内容、丰富形式,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走向户外、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