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听郑健史美琴夫妇讲述沪上第一家民营跳水俱乐部筹备的故事
2020-06-05 来源: 上海体育

站在闵行区银都路翼立运动俱乐部里这座三层楼高的跳水池前,上海跳水队前领队史美琴的思绪,飘向了远方。

39年前,在第二届世界杯跳水赛的三米板上,她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跳水世界冠军;29年前,6岁的吴敏霞进入上海跳水三线队,史美琴陪伴并见证她成为中国首位女性奥运“五金王”;退休前,她从体操队挖来陈芋汐这块宝,亲自推荐进上海跳水队,如今小丫头正瞄准东京奥运会……魂牵梦萦的跳水池,有着史美琴这辈子无法割舍的情怀,如今,她憧憬着,这座属于她自己和家人的跳水池,这个全上海首家民营跳水俱乐部能早日迎来第一批娃娃学员。

为妻子造一座跳水池,这是前亚洲蝶王郑健的心愿。“我俩为什么要造跳水池?”郑健和史美琴向本报记者娓娓道来。

盼民间跳水事业繁荣

5米深的跳水池,有一块一米板和一个三米台,两百多吨的恒温水,24小时循环。这座跳水池,成了半年前开业的运动俱乐部的“颜值担当”。隔壁的陆上训练房内,垫上训练、专属卫生间和更衣间也是一步到位。跳水池外,是一座按真人比例打造的史美琴跳水形态的雕塑,边上赫然列着中国跳水世界冠军名录。史美琴笑言:“郑健想让我退休后有点事情做做,开心呀。”看似一句玩笑话,但却包含着丈夫对她的浓浓爱意。

事实上,这辈子专注于青少年体育培训的夫妻俩,一直有个心愿,希望民间跳水能繁荣起来,更希望上海跳水能后继有人。他们的计划是,等学校恢复常态化后,从幼儿园和小学招一批孩子来学跳水,就好比吴敏霞当年一样。

史美琴回忆道,最早的时候,上海跳水队训练所在地上海游泳池同时设有三线队和二线队,对后备人才进行一贯制培养。20多年前,上海游泳池三线队取消。现今,仅有黄浦、杨浦、徐汇等少数业余体校设有三线队,且集中在东方体育中心训练,选材面小、普及面窄。但民营俱乐部的模式,却在欧美、日本等国已推行多年。“中国跳水队是当之无愧的梦之队,但跳水这项运动不应只是少部分专业选手自己跟自己玩。我们希望更多市民能真正走近跳水这项运动,也欢迎家长多多支持孩子学跳水。”郑健说。

让运动成为生活方式

做大众体育培训,郑健是有情怀的。他有句口号:“从室外到室内,从娱乐到常态,让老百姓一年365天都能有条件参与运动,让运动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

还记得1992年,郑健赴日本神奈川一家俱乐部担任游泳教练,随后升任总经理,但之后他毅然放弃国外优渥的生活,回国做普及群众游泳的工作。参考日本积累的经验,他自编教案,希望老百姓对游泳的认知,不只是竞技和夏天泡水,而是成为终身受用的强身健体的手段。

早在2001年,借用南丹路游泳池,郑健的第一个游泳俱乐部开张了。试水一年后,徐汇区便开始推广“全区人人学会游泳”,领全市之先。随后,闵行区政府将学生学游泳列入政府实事工程,每年约有15000名的三年级小学生,在郑健带领下的游泳协会培训机构中学会游泳。从创办闵行区游泳协会并担任副会长,帮助闵行区管理5家室内健身场所,到开办4家自有的“翼立健身俱乐部”,郑健的事业,从原先单一的游泳到如今的健身全覆盖,惠及越来越多的市民百姓。

而史美琴夫唱妇随,重回上海跳水队任教。在里约奥运会前,陪伴一度感到迷茫的吴敏霞,最终见证她的运动生涯在“五金”中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并且在她退休前,亲自跑到体操队去选人、“要人”,最终淘来陈芋汐这块宝。后者在短短两年里完成国家队三级跳,在去年游泳世锦赛上一鸣惊人。

郑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放不下跳水,心系上海跳水后备力量培养。既然我有游泳培训的经验,为什么不专门造一座跳水池?为了她,也为了上海跳水事业。”

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做

历时三年,第四家翼立运动俱乐部终于建成了。每一寸设计,都由郑健亲自完成。

二层50米标准游泳池有着半透明的顶棚,透过前方玻璃能眺望到河流,仿佛无边泳池一样,一楼天花板上有一块透明亚克力板,能看到泳客在清澈见底的水里游来游去。最重要的是,过滤设备全进口,设备管道直接作为立柱“暴露”在一楼,让健身人群看到后对水质感到安心、放心。

一楼健身房里的器械,多采购自国外,一批先进的拉伸器械国内普通健身房极为罕见。参考上海跳水队训练房的设计,健身房的墙壁上建有一级级的木质条,供大家拉伸。更为新奇的是,健身房采用人脸识别进入、指纹刷取更衣柜的进口设备。

和市面上普通连锁健身房不同,由于提供了高规格的服务,翼立的年费相对较高,但郑健自豪地说:“我们四家俱乐部没有隐形消费,从来不搞私教推销,保证大家能安心健身。”现场的教练全部免费指导,团操课、动感单车等课程也都包含在内。

尽管跳水培训班还没开启,但游泳培训班重启在即,和以往一样,针对各年龄段人群,游泳培训班收费亲民。等疫情结束,四家俱乐部还将恢复为学校游泳提供公益教学的服务。

在郑健的健身蓝图中,既有为高端人士服务的高档健身房,也有为政府管理的公益性健身场所——十年前的价格至今都没变过,20元一次游泳、3元一张乒乓台、20多块钱一片羽毛球场地。

从健身房到青少年运动培训,郑健说:“提升青少年身体素质,我们是有情结的。”

这家最新的翼立运动俱乐部,去年开业仅一个多月后,就因新冠疫情停业三个月。如今重新开业,会员人数还不多,跳水培训也还要等一阵子,但郑健和史美琴有信念,哪怕亏本也要做下去。“体育产业发展,需要靠我们全体体育人的推动,我们有这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