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浪上海:市教委:自主选择运动项目 让孩子们爱上体育课
2020-06-30 来源: 上海体育

  前一阵因为居家时间的增加、运动量的减少,不少孩子长胖了。如何让孩子自觉锻炼、坚持锻炼? 今天在做客《2020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时,上海市教委主任 王平表示,在保证校园体育运动时间的基础上,要努力创造能够帮助学生发现体育运动兴趣、选择和发展感兴趣的运动项目的条件,改变“学生喜欢体育但不喜欢体育课”的现象。

  首先,“抓项目”——不断丰富开设的体育项目类型。目前,市教委正在推进小学和初中开设7种以上的体育运动项目,高中阶段学校至少开设8种以上的体育运动项目,就是为了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兴趣爱好和特长等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发展适宜的运动项目。同时,还将继续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系统实施“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高中专项化、大学个性化”的学校体育教学活动,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能够喜欢体育运动,并在体育课上学到有用的运动技能。

  其次,“抓比赛”——积极搭建展示和提升运动技能的平台。比如阳光体育大联赛,校园足球联赛、杯赛、国际邀请赛,各单项锦标赛以及夏令营等等。通过比赛,甚至观赛,提高对体育的兴趣。

  最后,注重激励和引导学生主动提高运动技能。 本市研发了足球等11个国内首部面向普通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等级标准的《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标准》。下一个阶段,还将进一步开展学生体育素养测评,从体育运动知识、技能、经历等方面进行科学的评价,引导和促进青少年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在基础教育阶段能掌握至少两项运动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