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一百年前精武“五特史”下南洋,今天传承精武精神,邹市明竟还是受益者
2020-08-20 来源: 上海体育

2020年是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成立110周年,同时也是“五特使”下南洋传播中国精武文化100周年。近日,“百年精武·传播之路”精武“五特使”下南洋100周年纪念活动在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举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百年精武如何在新时代做好民间外交的友好使者,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

邹市明的拳击打法源于武术的创新结合

1920年,上海精武体育会特派陈公哲、罗啸璈、陈士超、叶书田、黎惠生五人出访南洋,史称“五特使”。他们带着《精武本纪》、精武章程等书,以及精武自拍的影片,先后到访了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地。此次行程历时73天,先后访问四国九城,将精武精神传遍南洋。

精武“五特史”下南洋历史照片

自此以后,马来西亚、新加坡以及越南西贡和印尼的爪哇、泗水、雅加达等各地精武体育会先后成立。如今“爱国、修身、正义、助人”的精武精神已传遍五大洲,全世界76个精武体育会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各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外交默默耕耘。

经过一番寻访,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找到了当年精武“五特使”之一黎惠生的孙子黎明。来到祖父曾经打拼过的地方,看到活动背景板上黎惠生的照片,黎明非常激动,“我的祖父当年在上海精武体育会任武术教练,并作为精武‘五特使’之一把中国武术、文化传播到南洋,很有意义,我以祖父为荣!回去后我要和孩子多说说精武的故事,让精武事业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

中国拳击协会主席、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拳击总教练张传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自己有不少荣誉头衔,但没有任何一个头衔能比精武拳击总教练的身份更让他骄傲和自豪。“因为精武、武术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体育文化。”

张传良

如何让更多的人认可精武、了解精武?张传良认为,“我们不要往后看,看曾经取得的成绩,而应该齐心协力向前看,寻找武术未来的方向。”习武者武德为重,常有“练武一阵子,做人一辈子”的说法,张传良认为,发展武术不能过于执着于门派之见,不能受武侠小说、影视剧中的门派矛盾冲突影响。

张传良透露,中国拳击水平提升飞速,真正原因在于其独特的训练方法。“我的训练方法和世界上任何拳击训练方法都不一样。”例如邹市明曾使用的海盗式以及新的斗牛式拳击打法,都来源于武术的创新结合。张传良相信,只有各家摒弃门户之见,各取所长才能使武术项目发展得更好。

精武学堂打造文化传承新平台

在本次纪念活动中,精武大讲坛、精武会客厅正式揭牌。上海精武体育总会特别聘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延申担任上海精武体育总会教育总监、精武学堂校长一职,助力精武学堂进一步擦亮金字招牌。

精武大讲坛交流

作为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精武体育总会共同打造的终身教育学堂,上海精武学堂正式开馆于2015年。目前精武学堂已开设社会管理(健康管理)大专专业,聘请文化、武术等多方面师资教学,打造融合成人高等教育、社区教育、老人教育三位一体的终身教育体系。

针对精武学堂未来发展,刘延申认为,目前学堂师资力量较为短缺,适用的教材和教学质量有待提高,资源整合亟待加强。要办好精武学堂,一定要坚持科学定位,突出“精武”二字的特色所在。同时,还可以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办学体系,通过中外合作共同发展,采取中外学校企业及社团合作办学模式,帮助精武学堂走向世界。

100年前,精武“五特使”出访南洋,将精武武术和精武精神传向海外;100年后,精武体育会遍及世界五大洲,世界精武联谊会成为民间外交的桥梁。上海精武体育总会会长颜建平表示,“新时代弘扬精武精神,有利于促进与世界各地的武术文化交流,扩大精武精神和中华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