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网:申动|四肢发达,头脑更不简单!这位桥牌界“元气满满的哥哥”,了解一下
2020-09-09 来源: 上海体育

       全国A类桥牌俱乐部赛即将开启,这几天,卞锦生和队友们齐聚源深体育中心内的恒源祥(旭辉)桥牌俱乐部,进行赛前训练。

  初见卞锦生,黝黑的皮肤、健硕的肌肉,凭外貌判断,似乎并不能同这项室内智力运动挂钩。原来,他刚刚在源深体育场户外跑道上跑完十公里,随后元气满满地投入桥牌训练。

downLoad-20200909102051_副本.jpg

图说:卞锦生(右二)和他的队友 受访人供图(下同)

  在国内桥牌界,卞锦生被称为从不休息的“铁人”,每逢比赛,大战一周,昏天黑地,从不轮换,依然精力十足。58岁的他缘何拥有充沛的体力,且听他慢慢道来自己的运动经。


坚持到底的秘诀


  2018年,在法国里昂举行的世界桥牌跨国赛上,卞锦生所在的恒源祥男队取得了第5名,是所有20支中国参赛队伍中成绩最佳的队伍。一支队伍6个人,场上比赛4个人。从早上9点半到傍晚6点半,7天比赛日,卞锦生没有轮换过。

  众所周知,桥牌极耗脑力和体力,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做保障,到比赛最后阶段运动员被送往医院都不是稀罕事。去年联赛,卞锦生没有缺席一场比赛。而最令他自豪的是,在桥牌规则没改革前,一天打72副牌,大战572分钟,整整两周,他从头打到底,比赛结束后,人瘦了整整5斤。

  为什么人家打牌打到吊水,他却越打越精神?原来,卞锦生是队伍中出了名的运动达人。

downLoad-20200909102019_副本.jpg

图说:卞锦生在运动中

  20多年前,人到中年的卞锦生因为缺乏运动,体重达到86公斤,还患上了糖尿病。“我当时胖到开车都想睡觉。”每当提起往事,他总是笑呵呵地自嘲,“有一次比赛,对家出牌很慢,他想了很久,我开始犯困了,就对他说,你慢慢想,我打个瞌睡。”结果,对方想了8分钟,卞锦生睡了8分钟,还做了3个梦。

  如果没有良好的体能,那就意味着无法长时间参加桥牌比赛。为了不离开心爱的桥牌运动,卞锦生决定减肥。最初的时候,他顶多只能跑200米,跑完回家倒头就睡,直打呼噜。他并没有放弃,在教练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如今,他保持每天5小时的运动量。早晨5点起床,跑步一小时。下午在源深体育中心的健身房打卡,能负重100公斤深蹲。晚上再去游一场泳。即便去外地比赛,没有健身房,他也会抓紧午休时间,在户外慢走一小时。

downLoad-20200909102033_副本.jpg

图说:卞锦生在运动中


桥牌运动的益处


  “我喜欢坐在台前打桥牌思考的感觉。”卞锦生说,对桥牌的热爱,已有整整40年。

  上世纪80年代初,18岁的卞锦生是纺织局一名开铲车的工人。恰逢工会主办了一场桥牌比赛,在一边观战的卞锦生兴致勃勃。他向师傅借来一本桥牌初级知识的书本,很快便学会了基本规则。桥牌入门不难,但想要打得好不易。得益于纺织局的桥牌氛围,卞锦生跟着师傅加入了纺织队,从此开启了自己的桥牌生涯。

  年轻时打牌,卞锦生也有不被人理解的经历。“以前桥牌不普及,一些不了解桥牌运动的人认为,打牌总归是和赌博挂钩的。”卞锦生说,“后来,我牌越打越好,周围人也渐渐理解了。”卞锦生介绍,桥牌是一项讲究公平的智力运动,不仅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还能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

downLoad-20200909102026.jpeg

图说:在桥牌比赛中的卞锦生

  2006年,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组建了恒源祥桥牌俱乐部,由卞锦生担任总经理。2011年,俱乐部夺得全国冠军,正式打入A类联赛。曾取得过全国锦标赛冠军、联赛第3名的好成绩。今年,16支队伍中,有9支队伍启用外援,但恒源祥队坚持培养新人,卞锦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爱上桥牌这项运动。

  令他欣慰的是,现在,不少学校开展桥牌运动,一批退役运动员去学校授课,桥牌运动从娃娃就开始普及了。卞锦生曾经和学生打过牌,他发现,桥牌打得好的孩子,读书成绩也很棒,家长普遍反映,孩子打了桥牌以后,学会了沟通,也明白了团队合作精神。

  去年年底,国家队组织选拔赛,卞锦生和队友第一次入选国家二队。他有一个愿望:中国男队还没有进过世界前四,希望有朝一日,自己能帮助男队拿一个世界冠军 。

  “当然,体能是关键,我见过欧美国家七八十岁的人还在参加桥牌比赛。现在,我也号召队员们在打牌之余,和我一起加入健身行列。”打到老、运动到老,是卞锦生的桥牌哲学。(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