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新民晚报: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0-09-24 来源: 上海体育

提供高品质教育卫生资源,发挥创新策源主力军作用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教卫系统一定要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本市到2020年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亚洲医学中心城市,当好全国教卫事业改革发展排头兵,为市民提供高品质教育卫生资源,发挥创新策源主力军作用。

上海大学体育学院师生认真学习了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国琴说,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今年8月31日,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了体发(2020)1号文件《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昨天习总书记又亲自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短短一年时间,多次对体育教育提出目标和要求,可见中央对青少年健康、全面健康的重视。作为高校体育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如何让更多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让他们感受体育运动的魅力,还需要进一步努力和探索。杨小明教授表示,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作为一名高校体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坚持推进体教融合,身先垂范,以生为本,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注重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再一次强调了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清晰地描述了文化发展在我国的总体布局、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具体内容、地位和作用。”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表示,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在于传统文化的发展和创新性转化,特别要注重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海文学界也在往这方面努力,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红色题材的创作、加大现实题材的创作。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这几个方面持续发力,重点聚焦。

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说,正如总书记指出的,要提供更多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评弹是长三角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形式,最近疫情趋稳,我们和各个社区街道一起,回应广大观众的需求,在做好防疫的同时组织骨干力量深入社区一线,每天把好节目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我们不仅恢复原有场所,还开拓新的演出点,结合社区演出和评弹表现的特点,增加了“四史”教育小知识和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的赏析内容,让传统艺术跟上时代、贴近群众,真正担起“江南文艺轻骑兵”的职责。

推动上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昨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市卫生健康委认真组织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为推动上海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国著名心血管疾病专家、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院士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让我们认识到,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与政治、军事等一样事关国家兴衰,必须把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作为国家治理的重点之一,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葛均波院士建议,将国家公共卫生体系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次纳入“十四五”规划,并组织相关专业的专家团队,从政策制定、法律保障、机构建设、管理体制、人员安排、经费等,逐一落实。

上海卫生健康系统表示,第一,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建设20条”。第二,要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健全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建立症候群监测系统,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第三,要坚持预防为主,医防融合,平战结合,科技赋能,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

进一步提升体育健康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促进全面发展重要手段。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体育工作者的信心!”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表示,为打造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上海市体育局近日开启“你运动我补贴”的上海体育消费券配送工作,包含覆盖“18+X”多种运动项目,落实市级体育消费券配送约2000万元资金,得到广大市民好评,进一步提升体育健康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上海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海燕教授本次前往北京参加座谈,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后深受鼓舞,“讲话指明了我国体育改革和发展的方向,为我们今后体育工作提供了指引。”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中国乒乓球学院院长施之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加强学校体育工作,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这对我国建设体育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中乒院将坚定地走体教融合之路,推动学校体育实现全面育人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