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观新闻:都说广东人擅长这项运动,但上海这个镇悄悄拿下了全国首家称号
2020-12-04 来源: 上海体育

中国龙狮运动协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日前举行。根据前期评选结果,会议一致同意授予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镇为全国首家“中国龙狮运动名镇”称号。

三林镇拥有千年悠久历史,是浦东最早成陆的地方,是上海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地区。在历史长河中积淀的荟萃人文、秀丽建筑和遗存风物是当代三林历史文脉的根源,三林镇传承并保护国家级、市级、区级非遗12个,是上海市非遗保护项目数量最多的一个街镇,曾先后被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龙狮运动之乡”“全国文化先进社区”等。

龙狮是三林的传统优势,打造龙狮品牌也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展示新时代蓬勃发展的抓手。多年来,三林镇将龙狮运动发展纳入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已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发展格局。

以三林舞龙队为龙头,全镇建有民间艺术团队、健身团队87支,参与人数5500多人。仅舞龙舞狮队伍全镇就建有老年队、中年队、青年队、少儿队、幼儿队、男子队、女子队、社区队、部队、健身队等四十多支队伍,参与人数达1200多人,每年参与舞龙舞狮活动的达8000多人次。三林镇每年还组织社区龙狮表演赛、学校龙狮展示赛、趣味龙狮健身赛等各类展示、比赛活动百余场,以活动促普及,以比赛促提高。

目前,三林镇在上海市70所中小学参与推广普及舞龙舞狮,已逐步形成金字塔培训体系,从低到高依次为普及课、社团课和校队。全市47支校队,三林龙狮队执教33支,占比70%;三林镇建校队16支,占全市34%,2015年至2019年在各级赛事中获得20金牌、24银牌、13铜牌。

三林镇至今举办约51场龙狮赛事,其中最有影响力的是第四届、第六届世界龙狮锦标赛。世界龙狮锦标赛是龙狮世界最高级别赛事,共举办六届,三林占了1/3。

自1994年参加福州全国龙狮比赛以来,三林舞龙队陆续参加了全国农民运动会、全国体育运动会、全运会、国际龙狮锦标赛、亚洲室内舞龙舞狮比赛、4次世界龙狮锦标赛等,截至2019年10月,共获得73金牌、35银牌、18铜牌。

三林龙狮队除了参赛办赛,还曾参与到国内外重大庆典活动。2000年三林舞龙腾云而起,跃上北京中华世纪坛,为全国最盛大的世纪庆典助威,打开21世纪的新纪元;舞进人民大会堂,展现高超龙艺;走进上海大剧院神圣殿堂,为APEC会议嘉宾、六国首脑作精彩表演;在香港、澳门回归、亚运会、奥运会、世博会、进博会等重大庆典活动中,更是博得阵阵喝彩。

三林镇为解决三林竞技龙狮队人才流失问题,于2019年成立镇属三林龙狮公司,队员入编公司,进行公司化管理,为队员提供基本保障,常年稳定开展各类龙狮赛事、活动、推广等工作。另外,三林镇联合上海市体育学院和上海市龙狮协会共同制定三林龙狮队建设方案,解决队员青黄不接的难题。

作为中国首家龙狮运动名镇,未来三林镇与中国龙狮协会将在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平等协商的原则上,借助双方的资源和优势,加强在龙狮赛事品牌打造、龙狮产业培育壮大、龙狮人才培训培养、对外宣传交流推广等方面的合作,助推三林发展龙狮运动和文化产业,促进中国龙狮运动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