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一片冰心在玉壶——沪上大学教授李凌姝将执裁北京冬奥冰壶比赛
2021-02-05 来源: 金雷

李凌姝(左)担任二青会的计时组长


任教于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教学部的李凌姝副教授与冰雪项目结缘并一路走来,成长为专业人才,折射的正是“北冰南展”国家战略的轨迹。一年后的此刻,李凌姝将走上北京冬奥会赛场,担任冰壶比赛的副计时长。她说:“冰壶为我搭建了走向世界的舞台,北京冬奥会在家门口举办,我不会辜负国家对我的培养,自己的裁判工作要百分百做好。”

爱上冰壶

时钟拨回到2011年,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体育教师李凌姝被选拔进入上海冰壶人才的培养计划。国家体育总局派来教练与裁判,给学员开课,冰壶从此滑上李凌姝的人生赛道。

2012年起,李凌姝带教上外的冰壶队,并开设冰壶选修课。这门课程非常受欢迎,学员数从原定的25人扩展到36人,还有不少学生跟李凌姝抱怨:老师,我又没选到您的课!

冰壶门槛不高,即便没有冰上运动的基础,在教练的带教下也可以很快上手,有人练了一个多小时,就学会投壶了。

让学生着迷的,是这项冰上运动既锻炼身体又锻炼脑子。你以为冰壶只是把壶投出去那么简单,其实光擦冰就非常耗费体力,没有专项的体能训练打基础,随着比赛激烈进行,到后来你可能无法拿冰刷连续刷冰。而要赢得比赛,需要一垒到四垒四名队员通过战术设计,临场应变,默契配合完成目标。

李凌姝发现,通过参加冰壶运动,自己的学生有了明显的变化。冰壶队里有一名女学生,刚来时很害羞,从不主动与其他同学组队,李凌姝通过小游戏让队员自然分组,要求每位组员轮流担任一垒至四垒的角色,一段时间后,她发现这名女生能够主动与队友交流了。“好的团队运动项目可以提升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她的状态就越来越好。她在冰壶队一直跟了我三年,即便后来告别了队伍,她也会时常找我聊天,分享学习和生活上的点点滴滴。”她说。

执法冬奥

李凌姝是个有心人。担任大学冰壶队教练后,她利用业余时间勤学冰壶规则,并在2014年参加了冰壶裁判考试,拿到国家一级裁判员的资格,并在全国青年冰壶锦标赛、全国青少年冰壶锦标赛等赛事担任裁判工作。2015年,她作为上海唯一的裁判员代表,去新疆乌鲁木齐担任第13届全国冬运会测试赛裁判,与国内最高水平的冰壶裁判员一起工作,向他们学习取经,执裁水平得到飞跃。

一年后,在美国犹他州的经历,让李凌姝与冰壶运动愈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她去驻地附近的犹他奥林匹克中心参加当地的冰壶俱乐部,结识了运营冰壶场馆的主人——一位因为热爱冰壶运动而放弃飞行员职业的美国人,“每天傍晚,他都按时来到场馆,为赛道喷水制冰,那份执着和热忱,很容易感染身边的我们。”

2017年回到国内后,李凌姝受邀担任在北京举行的女子冰壶世锦赛的翻译工作,对冰壶赛事的组织与执裁有了全面的了解与提升。当北京冬奥会向自己发出担任裁判工作的邀请时,李凌姝感觉这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冰壶眷顾了自己,而自己也为这个冰雪项目付出了真心。

秘密武器

李凌姝还有秘密武器。为保证裁判工作精益求精,她把冰壶比赛规则编成中英文各一本的小册子,随身携带,她还经常去国际冰壶联合会的官网学习,一旦规则有更新,就及时在小册子上作调整。打开册子,里面用黄色荧光笔标记的,都是李凌姝特意提醒自己的更新内容。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临近,李凌姝还有一个心愿,将自己几年前编写的一本关于普及冰壶知识的书籍《冰壶入门和教学实践》再版,“希望将其中的内容更新一下,让更多人了解并喜爱上冰壶运动。”

半年前,李凌姝当了妈妈。现在,她在大学老师、冰壶裁判和妈妈的角色中连轴转,忙碌,却也充实,幸福。更让她欣喜的是,丈夫最近跟她商量:以后让我们的孩子也来练冰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