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快评:上海将办国足世预赛剩余赛事?没官宣,主场优势不是包治百病的万灵丹!
2021-02-18 来源: 上海体育

《体坛周报》副总编辑马德兴近日在社交媒体透露:随着马尔代夫、菲律宾、叙利亚和关岛队这四个同组对手全部同意,中国男子国家足球队所在的世预赛40强小组赛剩余比赛,将在上海举行赛会制比赛。比赛时间段,可能是5月31日至6月15日。

笔者查询发现,亚足联还没官宣此事,但不少球迷、媒体开始沉醉于主场优势,俨然小组出线乃至再度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已唾手可得。必须要清醒看到:只有亚足联官宣确认后,国足才算真正拥有主场优势,同时“东道主”绝不是包治百病的万灵丹。

赛会制踢完剩余小组赛


受到疫情影响,2022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40强赛,已被推迟一年多。根据亚足联和各国(地区)的沟通意见,大多数小组的球队都达成共识:3月还无法启动赛事。

按照原赛程,国足在A组还剩4场小组赛,其中3个主场比赛的对手是马尔代夫、菲宾律和叙利亚队,1个客场对手是关岛队。原本,亚足联想把比赛放在第三方中立地卡塔尔进行,但卡塔尔疫情出现反复,卡塔尔公共卫生部已经取消所有即将举办的赛事。无奈之下,亚足联只能放弃原来想法。

中国足协倒是始终在争取,努力保住国足的主场优势。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去年年底,中国足协就和马尔代夫、关岛、菲律宾和叙利亚足协积极沟通,希望对方球队来中国参加赛会制的剩余比赛。

据悉,四个对手全部点头同意。按照这个计划,除了国足4场比赛外,小组其余比赛也在中国进行。球队实力最弱的关岛足协,基本同意放弃原本对阵国足的主场作战机会。

上海成国足主场有待官宣


从小组积分形势看,竞争对手其实不会反感在中国举办赛会制比赛。目前,叙利亚积分最高,小组第一出线几成定局;菲律宾和中国竞争小组第二,但根据原赛程本就是国足主场,菲律宾队也无话可说。至于马尔代夫、关岛队,出线基本无望,在哪里踢都差不多。

一旦国足有了主场优势,到底放在哪个城市进行,值得分析。虽然亚足联还没有官宣,但去年年底,上海市体育局官方网站发布的一篇工作信息,透露些许信息:12月3日上午,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上海赛区组委会在市政府召开第一次会议,除了谈及“及时启动上海赛区各项筹备工作”外,也特别提及“加强与国家相关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部分赛事在沪举办”。

与此同时,国足在农历新年后的第一次集训,已确认放在上海进行,这也让很多球迷脑补解读。从理论分析,国足世预赛赛会制主场,放在上海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最终要以亚足联、中国足协以及上海有关方面的官方意见为准。

主场优势不能包治百病


国足从40强赛晋级12强赛,其实原本概率就不低。虽然客场输给叙利亚后无缘小组第一,但只要打好接下来4场比赛,依旧可以通过成绩较好第二名的身份,杀入下阶段。疫情之下,中国足协一旦争取到赛会制主场优势,不管放在哪个城市进行,对国足肯定是利好消息。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当国足具备主场优势,多少有一些小加成。比如,对手入境后肯定进行隔离,训练状态难免受到影响;还比如,中超、亚冠等都采取赛会制比赛,中国国脚们可能更适应新赛制等。

当然,主场优势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球队实力才是克敌制胜的撒手锏。球迷和媒体没必要过度聚焦主场优势,也要对中国国家队的综合实力,始终保持清醒认识。国足实力定位在亚洲介于二流球队偏后位置,但就算没有赛会制主场优势,面对马尔代夫、关岛队等对手,杀入12强也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一个可以借鉴的例子,是中国男篮。为确保冲击东京奥运会成功,中国举办男篮世界杯,期待中国男篮能在家门口有出色表现。结果,中国男篮发挥并不让人满意,最终还因表现糟糕,没有获得直通东京的资格。虽然还有落选赛,但实力一般的中国男篮,很难有机会。

以中国男篮为镜,国足不用太把主场优势当回事,关键还是做好自己的训练和比赛,提升技战术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要国足的实力真心到位,别说晋级12强赛,杀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照样能能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