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东方体育日报:这场运动打卡串联传统+体育
2021-02-22 来源: 上海体育

每逢佳节胖三斤,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重要的春节假期,相信不少市民在春节结束后开始为自己的体重担忧。其实,在走亲访友享受乡味、美食的同时,也可以用更加健康的方式来度过我们的春节假期。在这个春节,就有不少上海的家庭选择参加由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全家一起打春牛——2021新春打卡运动”,用一次特别的“打春牛”体验,足不出户乐享健康生活。

每年立春,中国许多地方都有“打春牛”习俗。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据说自西周时期就已兴起,并历代沿袭,到了唐宋尤盛,至今这一习俗已保持了3000多年。“打春牛”也叫“鞭春”,因为具有策励春耕,象征五谷丰登、四季平安、安康吉祥的含义,“打春牛”也成为民间喜庆新春、聚会联欢最重要的活动之一,盛行至今。

而今年,由上海市青少年体育协会、上海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举办的“全家一起打春牛——2021新春打卡运动”以传统+体育的模式,通过小年(2月4日)到正月十五(2月26)期间进行线上运动打卡,让沪上众多亲子家庭过上一个快快乐乐、非同凡响的新春佳节。

据统计,截至2月21日,已有近500组家庭坚持了18天的连续打卡活动,共发布了打卡视频1384篇,累计点赞数量7770,累计评论数量3207。目前,来自外滩街道的一组家庭正遥遥领先,以1670分的总分位居第一。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寒假和春节对于不少青少年而言又有所不同,不仅原本习惯的旅行、度假难以实现,平时一到寒假就风风火火的各类冬令营、训练营活动也基本不见了踪影。而“全家一起打春牛——2021新春打卡运动”的出现则给居家的青少年和家长们提供了一个专业、有趣的运动交流平台。

主办方介绍,在打卡期间,每天活动都会发布一个主题,其中包含了从小年到正月十五每天的传统习俗以及由来,一个“健康挑战任务”以及一个运动打卡主题。活动鼓励家长为孩子讲解传统习俗,一起完成健康挑战,最后全家一同录制视频进行运动打卡,通过亲子活动的同时,为家庭增长了传统知识,丰富了居家生活,同时也带来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事实上,除了运动打卡外,传统习俗小知识的小Tips深受家长的喜爱。一名家长表示,虽然很想教育孩子关于中华传统习俗方面的知识,无奈自身的储备不足,根本无从下手,而“全家一起打春牛——2021新春打卡运动”则是给了一个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的过程。例如为何腊月二十五要全家一起磨豆腐、做豆腐?原来豆腐自古就有谐音“兜福”之意,通过全家人一起做豆腐,也是长辈想要把家中的“福气”兜住,表达对孩子的美好祝福。

除此之外,还有许许多多有趣的小故事,这些故事都承载着代代华夏儿女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通过这次的“全家一起打春牛——2021新春打卡运动”,也可以把这份愿景继续向更多的年轻一辈传递下去,传承中华传统习俗。

此外,除了每天吊单杠、平板支撑等丰富多样的健康挑战外,各种各样有趣的视频打卡运动也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参与。以21日最新推出的“尾巴争夺战”为例,家长和孩子需要在腰上各系上一个气球尾巴,游戏开始后,不断地去碰对方的尾巴,并同时保护自己的尾巴。不少家庭选择由父亲上阵,在父子/父女间展开一场PK,由妈妈负责用视频全程记录下过程。无论胜负几何,在视频中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亲子氛围。在上传的视频下方,也有不少其他家庭的参与者留言,互相加油、分享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