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中国体育报:第二届中国体校校长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开拓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思路
2021-04-02 来源: 上海体育

日前,第二届中国体校校长国际高峰论坛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170余名来自全国各级各类体校以及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负责人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推动体教融合为主旨,探索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为主线,搭建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共同探讨体校改革发展、后备人才培养以及青少年体育发展。本次论坛首次与展会相结合,希望吸引社会各界对体教融合事业发展的关注。圆桌对话环节邀请了国内五位体教融合工作开展较好的校长,围绕“推动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嘉宾的真知灼见在台上相互碰撞,为新形势下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开拓了全新的思路。


大家一致认为,青少年体育工作一大主要任务是为奥运争光计划培养输送优秀的后备人才。体校作为最主要的阵地,是我国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和建设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在新形势下,体校的发展既充满了机遇又面临着挑战。


论坛上,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说:“近年来,上海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指导下,正在对体校的改革发展进行积极的探索,力争为体校注入更多时代的元素,打造适应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特点的学校,体校的办学理念逐渐更新、办学定位更加清晰,办学的大门日益开放,办训的渠道也逐步多元化。今年,上海市体育局把体校改革列为专项调研课题,将深入探索和思考适应上海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契合上海城市特点的体校改革发展方向和具体举措。”


中国手球协会副主席王益民从手球的历史和发展现状、项目特点、参与人群以及国际影响力方面,就推进手球“健康中国”战略行动计划做了详细阐释。该行动计划包括“体教融合”战略的推进,行业标准体系的完善,五人制手球体系的创建,高水平职业赛事的打造,青少年手球体系的建立,教练员、裁判员、运动员培训和等级体系等规范化,中国手球系列教材的丰富,国内政策和国际的支持八个方面内容。其中,“体教融合”战略是“健康中国”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健康中国”战略实现的重要途径。中国手球协会以手球为抓手,已经与教育部的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签订合作备忘录,也即将与全国体校联合会商讨签署合作文件。在竞赛、培训方面相互配合,共同构建基于小学、中学、大学、体校的青少年手球赛事体系。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多名体校校长,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体校改革发展,促进体教融合,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和更多优秀的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等相关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