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澎湃新闻:上海选手陈巧林全运场地自行车摘铜:这是对我几年付出的回报
2021-09-15 来源: 上海体育

距离比赛结束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但陈巧林依然满头大汗,脸上涨得通红。

北京时间9月14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全能赛,上海选手陈巧林获得一枚铜牌。陈巧林赛后话不多,却一直强调自己拿到这块奖牌的来之不易。

陈巧林。 资料图

陈巧林。 资料图

自行车是公认最辛苦的体育项目之一,而全能赛又是场地自行车最新的项目之一,要在一天之内比完4个小项,难度可想而知——先是7.5公里捕捉赛;随后是7.5公里冲刺赛;之后是淘汰赛;最后是20公里记分赛。

光是听这些小项的名字,就知道运动员背后的艰辛。

“备战全运会蛮辛苦的,自己膝盖又有伤,每天都要治疗,才有今天的成就。”陈巧林透露,膝盖的伤病要追溯到去年的锦标赛,自己在3000米测试中受伤,运动量一上来膝盖就会水肿,每天都需要通过冰敷和冲击波治疗才能缓解。

说这句话时,陈巧林脑门上的汗还一直往外冒。

“陈巧林身上的担子很重。”除了身体的伤病,26岁的陈巧林在教练乔春安口中还有另一层压力,“她是队伍里年龄最大的,男队的都是00后,这次主要是来见世面的,前两天大家比赛不是很如意,但她今天的表现却很顽强。”

陈巧林一直以顽强著称。10年前开始接触自行车项目,陈巧林的荣誉更多来源于团体项目——2014年全国锦标赛,女子团体追逐赛中获得第三;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团体追逐赛银牌。

上一届全运会后,陈巧林一度有了想退役的念头,但教练乔春安每天都会来开导她。

说起不愿弟子放弃的原因,乔春安的理由很简单,“她对这个项目很认真,无论是比赛还是训练;比赛中她又很敢拼,即便受伤病影响状态不是特别好,但为了目标依然能全身心拼搏。”

最终,拼搏换回来了一枚全运会个人项目的铜牌,“这也算是对我这几年付出的回报吧。”陈巧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