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2019年度办理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的总结
2019-06-13 来源: 上海体育
  印发时间:2019-06-13 10:07:00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市体育局共承办到建议提案33件,按类别分,代表建议13件(其中主办6件)、提案20件(其中主办14件);按办理主体情况划分,建议提案的主合办件20件,占办理总数的60.6%,会办件13件,占办理总数的39.4%。按照市政府规定的办理期限,市体育局收到的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都已按期办结。

二、办理情况

在市体育局办理“两会”建议和提案工作中,得到了市人大人事代表工作处、市政府办公厅建议提案处、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与帮助。

1、我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在市政府召开本年度两会办理工作会议后,我局通过召开局长办公会,明确各处室及单位承办件数,并要求各承办处室及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把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体育工作的建言献策,充分吸收到体育工作的实际中,并提出各承办部门和相关单位加强与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办前调研、办中协商、办后落实”等相关要求。

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件都亲自签阅、批示。局分管领导对于较为敏感的提案亲自协调解决,并召开专题会协调多个相关处室一同研究答复意见,并定期听取有关办理工作汇报,检查办理进度。

2、在具体办理工作中,我局着重把控“三个环节”,第一是做好审核环节:在办理代表建议和提案的答复稿都必须经过处室拟稿、局办公室核稿复稿、局分管局长审签的环节,层层审核把关,努力确保答复质量;第二是做好催办环节,承办员做好“店小二”的工作:在明确各环节办理时限的基础上,由局办公室定期负责督查催办,确保每一件办理件的办理过程以及每个办理阶段始终处于可控状态;第三是做好沟通环节:我局通过局长办公会明确要求办理人员注重加强与代表和委员的沟通,把沟通协商作为办理工作的必要环节,健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全程沟通机制,努力做到不仅件件有答复,而且尽可能地要有效解决问题、改进工作。

三、本年度建议提案特点

本年度,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我局的建议提案(主办件)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建设国际赛事之都方面(8件),2、体育产业发展方面(2件),3、全民健身方面(6件)。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建议提案中所关注并提出的许多建议,正是我局在工作中所要创新和突破的,通过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是对本市体育工作的促进。因此,我们着力通过办理工作,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充分汲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努力改进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在全面深化体育工作改革,聚焦建设国际赛事之都的目标下,把代表和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本市体育工作新一轮的发展中,更好地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和体育产业的协调发展,积极推进上海体育工作与本市社会经济发展相协调,为上海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作出体育应有的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

我局将继续完善各项办理工作制度,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办理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通过对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的办理,在解决具体问题的同时,不断调整、改进和完善自身工作,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依法执政能力,为上海体育的改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体育局 

2019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