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推进 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 试点工作的意见
2016-10-18 来源: 上海体育

沪体法〔2013〕154号

(2013年3月14日)

      上海市第十次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化完善 30分钟体育生活圈,改善市民生活方式,提升市民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201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又重申了这项工作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顺利推进 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决定在徐汇、普陀、杨浦、静安、嘉定、松江 6个区开展试点工作,具体意见如下:


一、重要意义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民对体育的需求呈现出追求强身健体、休闲娱乐、陶冶情操、释放压力、社交时尚、自我价值实现等多元化现象,把体育活动作为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体育回归大众、体育回归生活”已经成为一种发展潮流,成为人们自觉的行动。体育生活化,是将体育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成为衣食住行以外的第五基本生活要素,促进其身体、心理、社会等多维的健康的新型生活方式。建设30分钟体育生活圈对促进市民健身健康,保障市民体育权益,建设和谐社会,优化经济结构和推动体育发展转型,都具有十分重要而又深远的意义。


二、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上海市市民体育健身条例》为依据,立足“体育生活化”的基本理念,将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作为体育公共服务的抓手,作为体育强市和强区建设的推手,作为体育部门改变作风服务群众的入手,突出服务民生,突出整合资源,突出方式创新,不断推进健康、文明、科学生活方式的实现,努力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幸福指数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服务。


三、目标任务

      (一)基本目标

      通过试点,进一步深化对 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认识和理解,探索多样化的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思路和模式,并在本地区形成规模效应。

      (二)重点任务

      1.探索体育生活圈层体系。研究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外延和内涵,注重从单一的体育健身向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培训、参与等为一体的体育生活化转变,逐步形成由10分钟、15分钟、30分钟等组成的多层次体育生活空间。

      2.推进体育设施硬件建设。规划建设一批以步行或骑行30分钟为服务半径的综合性体育设施、重大标志性的体育场所和百姓健身实事工程等;整合、优化、提升、完善、开放分属各方的体育设施,充分提高体育场地的利用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逐步达到2.6㎡。

      3.提高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服务下移,创新特色服务,提升体育民生福祉,在体育宣传教育、科学健身指导、社区组织建设、健身活动参与、国民体质测试、体育信息服务和市场资源配置等方面探索新路子,使市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体育服务。

      4.切实增强市民身体素质。以增强市民体质为落脚点,尤其抓好在职职工和青少年两类重点人群的体质状况,积极为市民创造良好的体育健身环境。


四、工作思路

      (一)区为主体,引导推进

      统筹考虑各地区不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体育工作实际,突出试点区县的代表性和示范性。试点工作坚持以市体育局为指导,以承担试点任务的区县体育局为主体。试点区县加大对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投入力度,市体育局建立专项引导资金,对每个试点地区予以经费补助,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二)协同创新,因地制宜

      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充分发挥试点区的能动性,鼓励试点地区从自身实际出发,整合政府各部门资源,发挥市场、社会、民间团体的功能作用,在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评估体系等方面进行大胆探索。

      (三)需求导向,主动作为

      坚持群众观点,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市民的体育需求为体育生活圈建设的出发点,促进市民体育习惯养成。试点地区发挥主动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等不靠,边总结、边完善、边推广,不断探索 

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新经验。


五、工作步骤

      (一)制定方案阶段(2013年3月)

      根据全市体育工作的实际情况,积极推进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工作试点。市体育局制定试点工作的指导性意见,试点地区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并报送市体育局备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3月-9月)

      试点地区根据试点工作总体要求和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开展试点的组织实施工作。试点过程中,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市体育局定期组织试点工作交流,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三)总结推广阶段(2013年10月-11月)

      试点地区对试点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市体育局。市体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对试点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调研,推广试点成果。同时,通过座谈会、研讨会、现场会等形式,加大新闻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广典型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积极推进 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一项重要工作。试点工作是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先导性工程,试点地区要高度重视,认真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市体育局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试点地区也要成立相应的试点工作领导机构,以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协调、服务指导和督促推进,努力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引领全市30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的全面推进。

      (二)明确职责,建立机制

      市体育局负责试点工作的组织、指导和协调,为试点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对试点工作进行及时分析,加强对试点工作的信息沟通,推广试点经验。试点地区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充分发挥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能作用,调动各有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试点工作成效。加强市区沟通衔接,建立试点工作机制,每 1个半月召开 1次工作交流会,并不定期召开部门专题会,积极破解试点工作瓶颈,为探索形成30分钟体

育生活圈建设体系和长效机制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