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体育局关于加强本市群众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2017-11-29 来源: 上海体育

沪体群〔2015〕57 号

(2015 年 1 月 30 日)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切实做好群众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国家体育总局具体要求,结合体育工作特点,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安全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群众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当前群众体育活动安全管理工作作为紧迫任务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安排部署,确保责任落实、措施落实、监管落实,确保群众体育活动的安全开展。

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亲力亲为,深入赛事和活动一线督导检查,把责任逐级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确保各项安全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按照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和“零容忍”的要求,坚持群体活动与安全保障两手抓两手硬,把活动安全纳入活动成效考量的首要内容,建立安全保障工作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安全保障措施。要把群众体育活动主办与承办的安全责任结合起来,防止和克服管办脱节,在强调承办方负有具体的安全责任同时,主办方也负有义不容辞的安全责任,不能完全托付或推卸应有的安全责任。

 

二、突出重点,着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

1.制定预案,提高应急处置效率

各单位要针对群众体育活动的特点,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要认真排查拟在今年举办的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对于参与人数较多的体育赛事和活动要特别加强管理。主办单位要会同承办单位按照《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管理条例》以及本市的相关法规,确定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安全工作责任人,制定详实可行的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按规定向举办地公安机关提交安全许可申请,接受公安机关的检查和指导。

各单位制订的安全保障方案一般应包括赛事名称、举办时间、地点、责任主体及责任人、赛场地形结构、周边环境、参赛运动员人数、食宿交通安排及人防、技防手段、形式等内容。制订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预估情形,并根据不同情况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和手段。相关方案、预案必须进行预演和测试。

2.落实责任,认真排查安全隐患

要建立安全排查制度,进一步严格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前期对比赛场馆和活动场地及设施器材的检查、验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赛事活动中涉及的运动枪支弹药等危险物资和器材在存放、运输、使用过程中要加强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

3.细化措施,做好活动过程安全监管

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举办过程中,各单位要安排足够力量,加强巡逻值守、安全防范和应急响应,确保场地、场馆和赛场的安全。要加强对赛区和活动举办地的食品安全、卫生防疫、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管理,进一步强化对比赛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以及参与者的安全教育、培训和管理,切实采取必要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要健全应急指挥的联动处置机制,科学应对、妥善处置各类赛事和活动中出现的突发事件。要加强应急值守,畅通信息报送渠道,强化应急处置力量准备,加强实战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迅速启动响应,科学有效处置,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各单位务必坚持从最坏处着想、向最好处努力,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加充分一些,把工作部署和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加周密一些,做到居安思危、有备无患,坚决打好主动仗,牢牢把握主动权,确保体育行业、体育系统、体育活动不出现重大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