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体育“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2017-11-29 来源: 上海体育

沪体法〔2015〕74 号

(2015 年 2 月 9 日)


根据《上海市“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沪发改规〔2015〕1 号)要求,为组织做好本市体育“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以及配合做好相关规划的编制工作,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组织编制《上海市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并由市政府办公厅转发。

(二)起草《上海市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分报告,纳入《上海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

(三)配合做好服务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城乡发展一体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等相关规划体育内容的编制工作。

 

二、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创新发展先行者的总要求,围绕到 2020 年基本建成国际化高品质体育强市的总目标,做深做实专项规划。

(一)体现时代特征和国际视野,明确未来五年的主要目标、战略重点、工作举措、政策导向和空间布局安排。

(二)突出改革创新,在体制机制、政策上敢于创新突破。

(三)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约束。

(四)注重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更加符合现代市场经济要求和政府职能定位。

(五)体现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和约束性。

 

三、规划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发展基础和趋势判断;二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发展指标;三是主要任务,包括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四是主要举措。具体要求是:一是主要指标要具体,重大任务要明确;二是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要有必要性、可行性的说明材料。三是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要有明确的布局、建设规模、推进时序。四是文字要平实,内容要务实,措施要有操作性。

 

四、实施步骤

体育“十三五”规划编制按照《上海市市级专项规划管理办法》和市发展改革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工作主要分四个步骤。

(一)研究起草阶段(1 月—3 月底)。全面开展规划研究,各部门分别开展调研工作,在3 月 20 日前形成本领域规划研究思路初稿,市体育局法规处对各领域规划进行分析汇总,起草形成《上海市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初稿)和《上海市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分报告》(初稿)。

(二)修改完善阶段(4 月—6 月底)。根据市“十三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初稿的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各部门在 6 月底前形成本领域规划研究修改稿。市体育局法规处在综合平衡基础上形成《上海市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修改稿)和《上海市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十三五”规划分报告》(送审稿)。

(三)论证送审阶段(7 月—9 月底)。以书面形式征求专项规划配合单位、各区县体育局、有关直属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意见。组织专家对规划内容进行深入论证,经市体育局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形成上报市“十三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上海市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送审稿)。

(四)衔接发布阶段(10 月之后)。配合市“十三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体育专项规划与其他规划的衔接工作。根据衔接意见,再次对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将市级专项规划正式会签市发展改革委或联合市发展改革委,上报市政府审批。力争 2016 年 3 月发布。

 

五、组织架构

成立体育“十三五”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黄永平

副组长:徐寅之、郭蓓、孙为民、赵光圣、刘建胜、韩秀芳、沈富麟、苏清明

组员:市体育局机关各处室、市体育局相关直属单位、市体总秘书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体育局法规处。

 

六、工作要求

“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增强规划编制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牵头负责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经费,可积极利用科研院所力量开展研究,其他部门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共同按时高质量地完成上海体育“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相关链接:《上海市体育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